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晚讲评、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742

各学院: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2022年迎新工作方案》,结合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工作处将于9月3日晚上在线开展晚讲评、9月4日在线开展新生主题班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具体安排如下:

        一、晚讲评

        1.主讲人:新生辅导员

        2.主讲内容: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线上主题宣讲形式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习《湖北经济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违纪处分的相关规定》,重点围绕“非必要不外出”、“特殊情况如何请假出校”、“如何理解七天静默期”等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就核酸检测、错峰就餐、领取快递等相关生活问题进行说明。  

        集中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包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用电安全等,组织新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主题班会

        (一)班级见面会

        1.主讲人:新生班主任

        2.主讲内容:通过自我介绍、才艺展示等环节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认识与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归属感。

        (二)大学适应性教育

        1.主讲人:学生干部

        2.主讲内容:通过观看校庆宣传片、微电影《隔离区》、“云游”校园等形式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加深新生对学校情况和大学生活的了解,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增强自豪感和归属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三)校纪校规教育

        1.主讲人:新生辅导员

        2.主讲内容: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着重学习《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住宿晚归与不归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制度,引导新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将入学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紧扣主题,突出实效。紧密结合新生入学需求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深入宣传教育内容,创新性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确保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实效。

        3.强化宣传,注重总结。各学院要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师生共同参与,注重新生需求和反馈,及时总结经验、提炼特色,形成经典工作案例。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2日


附件:2022级新生晚讲评、主题班会安排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