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837

   光阴荏苒,又到了充满离别气息的毕业季。为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怀,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离校,踏上人生新的旅程,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热爱母校、关心母校;教育引导毕业生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切实增强毕业生追寻梦想、立志成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活动主题

爱校荣校,追梦起航

三、活动时间

20175月至6

四、教育内容

(一)爱校荣校教育

教育毕业生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增强毕业生感恩母校、心系母校和建设母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激发毕业生荣校、回报母校的情感,营造和谐的毕业氛围。

(二)心理健康教育

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缓解毕业生因就业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培育良好的心理素质,处理好环境适应、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

(三)就业创业教育

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建功立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养创业意识。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培养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

(四)诚信感恩教育

做好“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帮助大学生学会诚信做人,知恩、感恩。

(五)文明安全教育

切实加强毕业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倡导文明离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主题活动

(一)毕业典礼

精心组织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及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各学院要积极做好毕业典礼的各项工作,组织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研工部、各学院 时间学校统一安排)

(二)优秀毕业生评比表彰

开展优秀毕业生评选,选树优秀毕业生典型;举办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为低年级学生分享大学规划、考研升学、就业创业、自强励志等方面的经验。(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时间自定)

(三)毕业生座谈会

组织毕业生代表召开座谈会,畅谈学校近年的发展变化,共叙师生情和母校情,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各学院时间自定)

(四)毕业欢送晚会

举办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共话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时间自定)

(五)毕业季“足迹与星空”活动

举办“汤逊湖青年传媒与你不见不散”系列活动,用卡片,用文字、用照片留下毕业生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与对未来的规划和憧憬。(责任单位:校团委511-12日)

(六)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会

举办以扬帆起航,跟党前行为主题的2017届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会。帮助毕业生进一步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工商管理学院时间514日)

(七)毕业交流酒会

组织一场毕业生自由交流酒会,回忆四年大学生涯,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社会,勉励毕业生铸就人生美丽蓝图。(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外国语学院时间自定)

(八)毕业作品“爱心拍卖会”

开展毕业生优秀设计作品“爱心拍卖会”资助在校贫困学生活动,让毕业生以实际行动展示爱校荣校、感恩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艺术设计学院6月中旬)

(九)优秀简历展示

收集已就业毕业生的求职简历,开展评选最美简历活动。(责任单位: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学院时间5—6月 )

(十) 毕业话别离活动

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毕业生寝室,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和实际困难,发现特殊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学工处将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慰问。(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5月至毕业生离校)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毕业生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一环,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精心组织。

(二)全员覆盖,抓好落实。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切实把各项教育落到实处,覆盖每位毕业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走进毕业生,了解思想状况,听取学生意见,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热情服务,人文关怀。坚持“以学生为本”,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惑以及就业困难的学生,竭尽所能为毕业生排忧解难。

  

                         学生工作部(处) 团委

                          201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