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处爱心超市章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424

 

湖北经济学院爱心超市隶属于学工处资助中心,在学工处的支持和指导下独立运营。创建爱心超市是为了更方便的向贫困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我们的宗旨是“募款捐物献爱心,扶困助学办超市”;我们的理念是“献你我爱心,创和谐经院”;我们的口号是“力量源自伟大的爱”

 

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爱心超市设店长一名,副店长两名。店长主管活动部,负责超市一切事项,全面负责爱心超市业务。副店长协作店长工作,参与爱心超市事物的协商以及超市的日常管理,并分管超市市场部和宣传部。

二、爱心超市设市场部、宣传部、活动部、生活部和财务部,其具体职责如下:

市场部:负责每天的缺货登记,并及时点货;负责超市商品的定价及货单的制作;

财务部:对超市的财务进行细分管理;

    宣传部:负责超市的宣传以及超市即将要举行的活动的宣传单及宣传板的制作;

活动部:负责超市活动的策划书,并与另两部门协作,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生活部:对超市收集的文物进行整理、清洁及安排超市店员生日活动。

 

爱心物品的收集、管理与发放

三、收集:在超市营业期间接受师生们的爱心捐赠;超市会定期向全校师生募捐物品。

    管理:收集到的物品必须做到登记、分类整理、消毒、清洗以及晾晒,并由生活部负责。

发放:超市定期会举办爱心物品发放活动,学生可依相关规定,领取所需物品。

 

 

四、爱心超市的每一位成员获得爱心超市的证书,中途退出者或受到处罚者除外;对爱心超市的成员颁发相应的聘书。

对于违反超市规定的成员,给予批评等处罚,造成超市重大损失者,酌情要求其赔偿。

 

受助对象及受助方式

六、受助对象为个院系推荐的贫困生以及向学工处提出申请需要帮助的同学。

七、超市制作了爱心卡,并将爱心卡发放给各院系贫困生,他们可凭爱心卡在选购学习及生活用品时,出示爱心卡,可享受8折优惠,并在“持爱心卡购物本”上登记物品、原价及折后价。在领取爱心衣物时按领取的相关规定领取,并在“爱心衣物领取登记本”上确认领取衣物的件数并签名。

 

受助人权利和义务

八、受助人必须遵守爱心超市相关规章制度,而且不得诋毁超市、宣传不利于爱心超市正常运营的言论等。

九、受助人可直接在超市外墙上挂着的意见本上提出个人意见,爱心超市必定给予重视,如果发现意见没有被采纳,可想当天值班人员询问或直接向店长及副店长反应;受助人也有权要求工作人员介绍超市的相关情况。

营业时间

周一到周日      每天  17:30——22:00

(在充分考虑了超市每个成员的空闲时间后做的安排)

 

 

十、为了使超市的各项制度更合理,更有利于超市的发展,特制定此规章,要求在以后的运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执行,如若不妥或须增改之处,通过超市成员大会讨论通过,给与修改。

本章程颁布于20111030日,于20111030日开始执行。

十一、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处爱心超市所有。

爱心超市日常行为规范

    爱心超市是一个服务性组织,值班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仪表仪容及精神风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进入工作角色,体现爱心超市的整体形象和爱心文化。

   值班规则:(领班制)

1、上班时间提前5分钟到超市做前期准备工作(如点钱、打扫卫生、整理货架、打开窗户、播放音乐),要保证17:30能正常运营。上班时间不能迟到、早退、中途离开,超市例会、集体活动也是如此。

2、后一天的领班人在前一天晚上一定要参加前一天的22:00的点钱的工作,以免出现两天的账目核对不上,如果出现两天的账目出现差错,有两天的领班负责补上。值班前清点柜内现金与前日账目进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

3、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保持超市地面整洁,及时整理商品的摆放,并保持货架的整洁、干净。

4、整理货架,及时填补货架上空缺的位置,发现缺货的现象要及时做好登记并想市场部反映,要保证上班前后货架是满的。

5、对待顾客要面带微笑,服务要热情大方,及时发现顾客的需要并做好超市的介绍和疑问的解答,很有礼貌的说:“请慢走”。

6、对每笔帐要做好营业登记,不可有较大的出入,否则由当天值班人员平摊赔偿。

7100502010元面值的人民币要注意进行验钞,并将100元、50元的编码记录在当天的日记帐上。理财人员对此项工作进行监督与核查且予以验收,如果收到假钞由当天的值班人员平摊赔偿。

8、一旦确定了正式的值班表,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换班和请假的。如果有特殊情况要换班的要求提前和店长反应并说明理由。

9、对捐赠的衣物及书籍的借还做好登记,当超市有捐赠的衣物堆积时,当天值班的人员要负责联系人将衣物搬到仓库。

10、严禁值班人员在收银台聊天、玩手机,除了收银人员坐立收银以外,其他人员要服务顾客,及时做好货物的填补和登记。

11、值班人员的朋友来时,值班人员可解释后到超市外面解决问题,不能影响值班时营业的正常工作,时间不可超过20 分钟。

12、每晚22:00超市关门,进行清点柜内金额,财务人员提钱签字后值班人员做好当天营业额及柜内余额的登记切勿随意修改。

13、后一天领班的人员一定要负责拿钥匙,并和前一天的人员一起点钱。下班后要锁好抽屉,拔掉电源,关好窗户。

14、上班时间必须佩带工作证,要保证有音乐播放。

15、超市的每位店员必须熟记每种商品价格,如果发现有店员不熟悉价格,甚至出现收银出错的,主要负责人要受惩罚。

 

 

财务管理总则

一、爱心超市的财务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并在学工处的监督下展开工作。财务工作保持严格的独立性,直接向店长和学工处负责。(财务工作由财务部负责)

二、对所有捐赠收入投入爱心捐款箱,营业收入统一进入指定账户,营业开支及日常经费从财务人员处领取,并做好相应的登记,要去保留票据。

三、超市在接受货物时必须逐一清点以及查看保质期,确保无误后,开好发票。

四、超市实行当天营业额上缴财务人员,及时存入指定账户,对于定期货款的结算及清偿,由财务人员核对清楚后提钱清偿。

五、加强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管理,做好现金日记账,及时核对银行存款,做到账款相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一定限额。

六、严格审核各种报销和支出的原始凭证,所有凭证必须有店长或副店长签字确认。再由财务人员统一报销,对凭证不是、手续不全者予以拒付。

七、妥善保管好库存现金,做好单据、账簿等的整理,并将其入档,以备核查。

八、定期编制财务报告,财务报告需经店长同意,然后进行公开,接受大家的监督。

九、定期召开超市会议,总结经验,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