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方创业大讲堂走进湖北经济学院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273

“创业需要资金吗?需要技术吗?需要品牌吗?需要人才吗?创业的钥匙是什么?”6月15日,由湖北省人才服务局、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创业创新学院承办的“创立方•创业大讲堂”在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五号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智慧经济理论首创者、企业战略管理专家、中国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周祺林教授向大学生创业者讲授《投资青睐的商业模式》。

  

  

周教授以摩拜单车为创业案例开场,探讨寻找创业秘钥,并精彩解读了创业的三把钥匙。“中国梦、企业梦、个人梦,梦想燃起激情。”“为什么90%创业项目走完了发展步伐,却死在最后一步上。”“当年软银集团孙正义正是看中了马云的坚持梦想的激情,才有了今天的阿里巴巴。”激情是周教授解码创业的第一把钥匙。“孙中山同志倡导中国革命,为将革命火把延续,建立了黄埔军校,产生了后来的多位开国元帅,这正是种子的力量。”种子代表希望,是创业的源头。借助解读历史,周教授生动地解码了种子是创业的第二把钥匙。“当今时代,聚资源者占先机。”“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扶持创业项目,汇聚社会的力量支持创业。”资源是创业的第三把钥匙。周教授运用这三把钥匙,为同学们剖析了摩拜单车、韩都衣舍、京东集团、红领服装等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

周教授剖析电商巨头京东集团,指出当今经济发展周期中的新常态,值钱比赚钱更重要,让公司估值更高,是使公司发展成独角兽的重要途径之一。京东集团虽然一直是赔钱买卖,但估值飙升不止。剖析互联网时尚品牌巨头韩都衣舍,独创“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IOSSP)”,未来创业更多以合伙人制发挥人的最大价值。新常态下,已有多个国有大中型企业转型,正在鼓励企业员工以合伙制,激发企业活力。

一个小时的授课远远满足不了同学们的创业欲。在互动环节,湖北经济学院4名大学生创业者争先恐后地向周教授提出自身企业发展的瓶颈,请求指点。周教授耐心地用不同案例启发学生思考。“不要只做赚钱的买卖,要做值钱的买卖。”最后,周教授对现场咨询项目进行商业模式总结分享,赢得台下听众热烈的掌声。

“创立方•创业大讲堂”开讲一年多以来,在我省高校巡回讲座,授课大师、大咖深受学子欢迎,服务品牌逐步深植高校,下一步将持续创新,务实服务以“点亮一盏创业灯,点燃一把创业火,打造一块创业磁石”为主题,努力打造“创立方”创业公共服务的优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