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就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内容开展研讨座谈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482

(本网讯)76下午,学生工作处就上午召开的湖北经济学院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内容开展了研讨座谈会,党委常委张以林、学生工作处处长宋健出席座谈会,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宋处长主持。

全体成员结合党委书记温兴生《在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和《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大家认为辅导员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历史知识和时政热点的学习积累,创新思想引领的方式和方法,学校应加强对辅导员科研能力的培养和培训,加强党建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在角色定位方面,辅导员应该立足自身角色,加强思想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主动克服复杂的日常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困惑,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守好思想引领的主阵地;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方面,大家认为把握新时期学生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是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应深入了解学生,发动学生的内驱力,因势利导;在构建“大思政”格局方面,需要学校在工作机制、部门配合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让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各条战线达成共识,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也应该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常态化。

党委常委张以林在座谈会尾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介绍了起草《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初衷,是为了统一思想,构建大格局,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高老师的思想素质。张常委强调,因为社会、家庭、学生等各方面的复杂因素,思想政治工作确实难搞,但辅导员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将“荣誉、责任、尊重、公正”作为我们的价值观,将“角色意识、全局意识、务实意识、奉献意识”牢记心中,做一个有理想、求真、创新、敬业的人,要善于学习、专注做事,努力培养沟通协调能力,用淡定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辅导员在工作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思想引领、成长指导,守好安全底线。

本次研讨座谈会既总结反思了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