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湖北经济学院校训的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3394

 

  汤逊湖畔,湖北经济学院带碧水、襟远山,宁静幽雅。学校大门口的校训石上,镌刻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八个大字。

   “厚德”,源于《周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寓意学校“以德为先”的办学原则。“博学”,源于《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经世济民”,源于《抱朴子·审举》:“故披洪范而知箕子有经世之器,览九术而见范生怀治国之略。”作为经济类高校,树立“经世济民”之志,掌握“经世济民”之能,方能成为经济大家。

  清末,汉口商业发展迅速。湖广总督张之洞大力兴办商业教育,指示商务局在商界筹款建立商务学堂。1907年10月,湖北商业中学堂在武昌问世,开创了我国商科教育的先河,这便是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 

  2002年9月,由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的湖北经济学院正式成立。三源归流,一脉相承,历经艰辛而其志不泯。 

  百年风雨沧桑,湖北经济学院的校训也在时光变迁中积淀蕴成。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表示,校训是学校灵魂,学校以此安身立命、育才兴业。学校在培养人才时,注重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将来能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如今,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校训精神。“经院英雄”李六一,跳入深潭勇救落水女童,一时传颂苏鄂大地;大四女生杨瀚赢帮着母亲骑三轮车卖早点,背着患骨髓炎的弟弟辗转12家医院求医,坚守孝悌之义;“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商守卫坚持住在学生宿舍,连续10年带领学生社团“星火学社”走进农村。

   经过岁月的浸润与磨砺,“济民情怀”也成为经院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在大山深处,吴天祥小组、星火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蒲公英团队等志愿团队每年组成支教团,济困助学、教书育人。5年来,“大手拉小手,爱心伴你走”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流浪儿童进校园”活动,为众多流浪儿童建立档案。学校每年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以科学知识服务于当地经济,传承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经院人特有的精神。 

  校长吕忠梅这样解读校训:“厚德为魂,博学为基,经世为旨,济民为本。我们提倡德行、学识、责任和奉献的统一,立厚德博学之志,做经世济民之人。这是学校的历史与传统积淀,也是每个经院人的毕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