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北经济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通知 鄂经院学函〔2014〕10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8浏览次数:472

各院系:

学生工作部已经制定《湖北经济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请结合本院系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抓好落实。

 

 

                

学生工作部(处)

 2014828

 

 

 

 

 

 

 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4828印发

共印3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形成独立人格,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必不可少的教育环节;对于帮助新生了解学校、了解专业、适应环境、掌握学习方法、明确努力方向、确立奋斗目标、煅铸人格品质,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新生入学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要求,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变,引导他们思索自身,思索未来,思索人生,为自己的将来准确定位;通过大学意识教育,增强新生对大学的了解,认识高等教育在国家、社会、民族和人类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对受教育者的要求,避免出现入校初期的茫然与困惑;通过军政训练教育,增强新生对自身历史使命的了解,培养新生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加强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引导新生学会协作,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对个人时间的管理和利用,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通过校史校情教育,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培养新生的爱校之情;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增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历史、现状及前景的了解,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培养新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坚持真理、敢于创新的精神;通过学习方法教育,增强新生对大学学习特点和学习方法的了解,避免因学习方法不适应带来的挫折感所导致的松懈和沉沦,激发新生的求知欲,保持学习热情;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调整心态,在新的环境下正确认识自己,重新评价自己,看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激发新生的自信心;通过生活与情感教育,帮助新生掌握校园基本的生活常识,培养新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引导新生学会感恩,懂得谦让,善待他人,形成良好的人格和品质,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大学生活,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通过校园文化教育,增强新生对校园文化内涵、课余文化生活、校园学生活动、校内学生社团(团体)、校内学生活动场地和设施的了解,引导新生合理安排课余生活、积极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养成良好的休闲娱乐习惯,充实和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通过安全卫生教育,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帮助新生掌握在紧急状态下的避险、逃生和自救、他救、互救知识,提高新生在各种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加强对新生的卫生健康教育,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二、时间安排

20149月—20156

三、教育内容及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只有通过科学的、系统的而又具体的教育形式和内容,才能使新生从思想上理解大学,从心理上接受大学,才能掌握独立的生活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在行动上积极完成自己的大学生涯。

 (一)大学精神与价值教育

1.教育目的:

使新生了解大学,了解学校,明确责任,以学校的发展目标凝聚学生,激发新生的爱校热情。

2.教育内容:

1)大学的起源与发展,中西方高等教育比较;

2)大学精神和价值;

3)推荐阅读书目;

4)湖北经济学院发展历史。主要成就:向新生全面介绍学院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着重阐述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宗旨、奋斗目标和办学特色,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及成就,树立对学校发展和个人成才的信心。

3.教育形式:

讲座、报告、实地参观、讨论。

(二)军政训练和团队精神教育

1.教育目的:

通过军训体会军人生活,加强国防意识和时间观念,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质,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活作风,为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2.教育内容:

1)军事技能训练;增强新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锻炼意志和毅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2)军事理论学习和国防知识教育;

3)团队精神培养;

3.教育形式:

军事体能训练、团队训练、内务整理、专题报告。

(三)专业思想与创新教育

1.教育目的:

使新生了解所学专业背景与发展趋势,开阔新生专业视野,形成专业思想,培养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

2.教育内容:

1)所学专业产生的背景、现状及发展趋势展望;

    2)所学专业代表人物、著作及影响介绍;

    3)所学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介绍;

    4)所学专业师资情况介绍;

    5)推荐阅读书目;(人物传记、知名企业发展史、相关报刊、杂志)

6)本专业学生的学术科技活动介绍及取得的成绩;

3.教育形式:

讲座、报告、与专业教师见面会。

(四)学习能力及方法教育

1.教育目的:

通过教育,使新生认识大学与中学在学习方法上的差异,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要求;明确学习目标,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不断探索新的学习方法,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

2.教育内容:

1)大学学习的特点:学习方式、途径、内容、方法等;(2)大学学习的基本方法:课堂、自习、图书馆、网络等;

3)大学学习的侧重点:专业、外语、计算机、创新能力培养等;

4)大学校园里信息的收集与利用:图书馆、网络、各类讲座;

3.教育形式:

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讲座、座谈进行讲解;学生党员对所联系的寝室新生进行逐一辅导。

(五)、校纪校规教育

1.教育目的:

通过教育,让新生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明确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而为形成良好班风、舍风和学风,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提供纪律保证。院系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2.教育内容:

1) 学生日常管理制度:《湖北经济学院学生手册》中有关内容;

2)学生奖惩:综合测评、奖学金、单项奖、纪律处分;

3)基本行为规范:早操、周日晚点名、每周寝室安全卫生文明检查。

3.教育形式:

辅导员、班主任讲解、典型案例分析。

(六)大学适应教育

1.教育目的:

要针对部分新生因学习方法不当、生活上自理能力不强等原因造成的目标迷失、心理困惑等问题,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学会自学、自省、自律、自立、自强,奠定全面发展的基础。

2.教育内容:

1)观念适应:通过介绍学校专家、学者及校友的成长、成才之路和求学、治学方法,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贫富观、公平观,对大学生活进行科学、系统的规划;

2)学习适应:参照学习能力与方法教育部分;

3)心理适应:介绍心理卫生常识、主要心理障碍及其调适方法等内容,以此帮助他们度过第二次断乳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心理素质,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健全人格,有心理问题懂得向学校心理咨询室寻求心理辅导;

4)交往适应:学会跟老师以及来自不同学校、地区、家庭的同学交往,树立正确的人我观;

5)生活适应:帮助新生融入集体生活,培养生活自理能力。经济困难的新生懂得寻求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帮助,顺利完成学业。

3.教育形式:

心理测试与回访、座谈会、学生党员对所联系的寝室新生进行逐一辅导。

(七)职业与人生规划教育

1.教育目的:

结合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形势及专业特点,指导学生做好人生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增强创业自信心,正确对待在校学习和未来就业将遇到的现实问题。各院系要结合专业特点、市场需求和历年来的就业情况,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学生进行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教育学生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方案打牢专业基础。

2.教育内容:

1)如何进行正确的自我认知;

  (2)什么是职业生涯设计和人生发展规划;

3)如何进行职业准备;

4)根据新生的认知水平,帮助新生树立人生追求和目标;

5)推荐阅读书目 :人物传记、知名企业发展史;

3.教育形式:

大型报告会、座谈会、讲座,开展以“我的职业生涯设计”、“大学与人生”为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介绍大一下学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相关课程(就业指导课)的基本内容。

(八)安全、卫生、文明教育

1.教育目的: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让新生认识安全与卫生的重要性,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尽快地熟悉新的学习、生活环境,遵守有关规定,确保校园文明和谐。院系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2.教育内容:

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安全手册》。了解掌握:(1)人身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与人发生冲突;

2) 财物安全:加强防盗意识教育,要强调识别和拒绝各种推销;

3)消防安全:禁止学生在宿舍私接电源和使用违规电器等;

4)交通安全:了解学校周边及武汉的交通情况;

5)个人卫生:入学后,特别是军训期间要避免因环境变化和高强度训练所带来的身体不适和疾病;

6)公共场所文明教育:培养新生自觉维护寝室、教室、校园环境的意识;

3.教育形式:

集中宣讲、参加院系卫生责任区的劳动、内务整理。

(九)经济社会形势教育

1.教育目的:

帮助新生了解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形势,引导新生关注世界及国家大事,掌握用专业眼光独立判断、分析、研究经济与社会形势的能力。

2.教育内容:

1)当前国际、地区关系热点问题:中美、中日关系、台海局势等;

2)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意义、中部崛起的战略意义等;

3.教育形式:

形势报告会、观看录像。 

(十)校园文化教育

1.教育目的:

帮助新生了解校园文化、校园活动、校内学生社团(团体)、校园活动场地和设施。

2.教育内容:

1)大学校园文化涵义与表现形式;

2)校园活动的介绍和参与要求;

3)校园学生社团(团体)、校园活动场地和设施的介绍;3.教育形式:

报告会、咨询会、专场演出、人才选拔。

四、工作安排与要求

1.学生处、团委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新生的实际情况,对全校新生入学教育进行宏观指导,提出教育要求,协助院系做好各项教育活动。

2.新生班级是入学教育的具体实施单位,辅导员、班主任要抓好新生入学初临时班集体的建设。认真组织好第一次班会和第一次主题团组织生活,通过新生自我介绍,增进新生的相互认识和了解;并针对具体情况及新生入学后容易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强班级凝聚力,为树立良好院(系)风、班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组织新生畅谈上大学的感受和奋斗目标,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向新生介绍大学生活的体会和经验教训,强调集体的重要性,培养团队精神。

3.各院系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作用,将大学精神与价值教育、专业思想与创新教育和经济社会形势教育贯穿于新生入学教育始终。努力帮助新生提升思想意识层次,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树立学习信心,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4.要通过报告会、讲座、新老生座谈、学生党员进寝室、个别交谈、撰写心得体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观看电视录像、图片展、文艺演出等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入学教育的效果。

5.各院系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运用他们与新生身份相同、年龄相仿、环境相近的优势,全程参与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实现生活环境的适应、学习方法的转变、思想意识的提升。建立完善的学生党员作用发挥考评机制,采取切实措施将学生党员先进性落到实处。

6.各院系分党委、行政要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本院系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本方案的安排和要求,结合本院系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心理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和实施办法,充实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使教育工作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