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学初的主要学生工作安排 鄂经院学函〔2014〕9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8浏览次数:453

鄂经院学函〔20149

 

关于开学初的主要学生工作安排

 

一、关于新生工作

今年,学校招收普通本科生3704人、专升本200人、国际学院114人、继续教育学院202人、研究生53人。法商学院招收本科1798人、专科1232人。总计7303人。

(一)新生报到时间、地点与主要流程

1、网上报到:820-29日,主要流程是:登陆新生自助服务网,查询新生班级、学号、缴费等个人信息;填写《湖北经济学院新生登记表》。

2、现场报到:

830,普通本科生3704人,专升本200人,国际学院114人,共计4018人报到。报到地点在中兴路左侧。主要流程是:扫描录取通知书;领取《湖北经济学院2014级新生资料袋》;入住寝室;到体育馆缴费领取校服、军训服。

831,法商学院本科1798人、专科1232人,共计3030人,报到地点在腾龙大道商业网点西端至校医院;研究生53人,继续教育学院202人,报到地点在中兴路左侧。主要流程是:领取《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2014级新生资料袋》;入住寝室;到体育馆缴费领取校服、军训服。

(二)集中装袋,为新生一站式报到奠定基础

1.装袋时间:82814:00

2.装袋地点:行政楼招聘大厅

3.装袋内容:学费、教材费等收款收据、校园一卡通、手机卡、校徽、《学生手册》、《安全手册》、《心理健康教育手册》、《大学生活》、《新生宝典》、体检表、武汉通。

4.装袋要求:一人一袋、一一对应;不漏装,不错装。

(三)迎新现场布置

1.院系迎新接待点的帐篷、桌椅,由学生工作处协调中国移动通讯公司于82810:00前布置到位。

2.气球、拱门、横幅等宣传品由学生工作处配合宣传部于82810:00前布置到位。

3.校园环境卫生、迎新现场的茶水供应由后勤集团负责。

4.新生家长住宿安排由亿优公司负责。

5.老生摆摊练摊的摊位管理由校团委负责。其他校外人员的摆摊清理工作由保卫处负责。

6.缴费现场(大学生活动中心2号报告厅)的布置由财务处、教材发行站负责。

(四)校外迎新站点安排

1.校外共设有5个迎新接待点,分别是:武昌付家坡长途汽车站、宏基长途汽车站、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

2830,由会计学院负责汉口火车站,环贸学院负责武昌付家坡长途汽车站,旅游学院负责宏基长途汽车站,艺术学院负责武昌火车站,外国语学院负责武汉火车站的新生接站工作。831由法商学院负责5个站点的新生接待工作。各校外迎新站点统一配举“湖北经济学院迎新点、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迎新点”的牌子。

3.各校外迎新站点的场地由交通服务中心负责与中国移动通讯公司协调落实。各相关院系与交通服务中心对接迎新接站人员和乘车时间、地点。

(五)关于新生体检

1.体检时间安排:专升本的学生,831,以院系为单位到校医院进行体检;其他新生的体检安排在91-4日,由校医院排定体检日期,由各院系会同武装部按校医院排定的日期组织新生体检。

2.体检表由校医院分送到各院系,由各院系套打新生个人基本信息。

3.体检工作由校医院负责。对身体状况异常的学生分别提出免予军训、复查、请假治疗、休学等意见。

(六)关于新生入学教育

1.新生家长见面会由各院系在830-31日期间组织安排。

2.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由各院系执行教务处排定的新生入学教育安排。

3.新生的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大学适应性教育大学意识与大学精神教育等专项教育活动由学工部制定指导意见,各院系组织实施。

(七)关于绿色通道

1.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

2.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

3.受理申请善缘义助助学金。

4.对特困学生按“先行入住、核实情况、分档资助”实施。

(八)关于新生班主任的配备

由各院系按照《湖北经济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选派专任教师、党政管理干部担任新生班班主任。班主任的配备情况828日前报学生工作处何婷汇总备案。各院系要制作本院系新生班级班主任风采展板,为新生和家长联系和了解班主任提供便利。

(九)关于迎新值班

鉴于新生提前报到的实际,从825-31日,学生工作处和各院系要安排专人值班,负责接待提前报到和晚上报到的新生,值班时间为每日8:00-23:00。各院系值班安排表于826日报学生工作处何婷汇总。

(十)关于新生通讯服务

1. 通过招标,2014年迎新合作通讯商为中国移动通讯公司。由中国移动通讯公司提供招生简章的印刷,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的印刷和邮寄,迎新场地布置所需物品,迎新车辆运输费,迎新晚会等服务。

2.2014级新生每人提供720元话费(30/*24月),为贫困学生提供5004G手机。

(十一)其他

1.开学典礼初步定于99上午8:30分在西区体育田径运动场举行。

2.8月31晚,组织好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晚讲评工作。同时,新生须向辅导员、班主任上交高中档案、党团组织关系,以及户口迁移证、录取通知书。

3.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安排在107晚讲评时间进行,确保有效普测率达到98%以上。

4. 迎新晚会通过校外引进和学生自演相结合方式进行,于95晚举行(遇雨顺延)。

二、关于老生工作

(一)   关于老生晚点名

合理安排好老生与新生晚讲评教室。精心准备、认真做好新学年第一次晚讲评工作。清查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未及时返校的学生逐一摸清情况,于9112:00前报学生工作处王小君汇总备案。

(二)   关于综合测评和评先评优

1.按照《湖北经济学院本科学生综合测评办法(试行)》和《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奖励办法(试行)》要求,做好2013-2014学年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工作。

2.做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

(三)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与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起草《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专题教育指导意见》。

三、几项重大工作

1.9月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自测自评工作,迎接省高校工委对我校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情况的检查。

2.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建成心理咨询中心,确保新中心在91投入使用。10月,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检查的准备工作,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达到合格标准。

3.9月份,做好2013-2014学年辅导员、班主任年度业务考核和先进辅导员(标兵)、先进班主任(标兵)的评选工作。

4. 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湖北经济学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实施办法》。二是按照1200的比例,结合学校实际,提出2015年辅导员引进计划,报学校审定后,按照“早启动、早招聘、早签约、早到岗”的原则,做好辅导员的引进工作。三是起草《湖北经济学院辅导员专项奖励办法》,尽快落实省教育厅下达的20132014年辅导员专项奖励计划(人员福利支出),共计54万元。四是坚持辅导员“以老带新”制度,加强对新进辅导员的指导,切实帮助新进辅导员转变角色,提升技能,投身工作。

5、开展辅导员工作绩效评价研究,搭建辅导员研究平台,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辅导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实践成果和有一定水平的理论成果。

610月,举办2014年学生工作年会暨辅导员协会第五次会议。

7、做好重点学生,特别是心理问题学生的跟踪教育与转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信息员网络,规范重点学生教育工作档案,坚持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学生安全、学校稳定。

 

 

 

                     学生工作部(处)

                      2014828

 

                      

 

 

 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4828印发

共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