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549

 

 

 

 

本网讯(通讯员 龚商 摄影报道)419日,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台湾交通大学黄文佐博士为该院260多名大一学生作《建立优良学风》的专题讲座。这是该院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红、院长戴化勇,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讲座会,院党委副书记杨宏斌主持。

按照工商管理学院2015年学生工作要点,结合学生实际,该院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重点针对大一、大二学生集中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通过名家讲座、集中宣讲、主题班会、读经典书、演讲比赛和典型宣传等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学风意识,升华学生学习目标和人生理想,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

讲座中,黄文佐博士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台湾的大学和学生情况,围绕如何建立优良学风、如何建立本科生主动学习风气、本科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如何阅读原文书等方面作了全面阐述。

他认为,优良学风就是自律与讲道德,坚持该做的事,择善固执;凡事为他人着想与利他人格;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融入生活中。他引用《上哈佛真正学到的事》一书,认为本科生应具备9个能力,一是做好时间管理, 二是多教授交流,三是均衡选修多样课程,四是先反习题和考试多的科目,五是组成学习小组,六是对论文多花点心思,七是学好一门外语,八是投入与读书无关的课外活动,九是有问题一定要问。

黄文佐博士建议同学们,每周要有学习计划;最好申请姊妹学校的交换生;毕业前通过托福与四六级考试;毕业前要学会用英语与外籍生沟通;规划自己的旁听制度;有自己的座右铭;到图书馆找一张专属你自己的座位。

讲座结束后,黄文佐博士还与学生进行了热情互动,解答学生问题。

根据安排,黄文佐博士还将于426日晚,为工商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集中讲座。

杨宏斌在讲座总结中说,黄文佐博士从德、学、才、法四个方面,把中国传统国学和西方先进教育理念融合起来,结合台湾地区高校的教育、教学心得,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自己对优良学风建设的理解。他认为,博士讲座的核心部分可以总结为:明德修身、善学善成、博读读薄、实践求是。围绕实践求是,杨宏斌认为,主要包括5大方面,一是高度重视国际化教育,一定要走出去看世界;二是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朝气和智慧,敢于创新、创造和创业;三是重视大学四年规划,且行且实践;四是敢于担当、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实现从“义工”到“志工”的转变;五是给自己一个目标和梦想并实现它。

杨宏斌要求,各班要充分利用晚点名、团组织生活等形式,围绕学风建设主题进行讨论和分享,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明确大学规划,进一步提高我院学风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