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出席第一期“藏龙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68

开班仪式现场

温兴生讲话


叶晓东介绍“藏龙班”筹备过程和课程设置


黄少炜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杨霆威校友分享基层工作经历


合影


   10月25日,“藏龙班”开班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党委常委张以林出席。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指导教师代表和第一期“藏龙班”全体学员参加。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健主持。


  开班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详细介绍了“藏龙班”筹备过程和课程设置。经济与贸易学院黄少炜同学作为第一期“藏龙班”学员代表发言。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一期学员、现任职于沙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杨霆威校友分享了基层工作经历。


  温兴生向入选第一期“藏龙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围绕校训和人才培养特色的体系化、时代化、人格化对举办“藏龙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论述。温兴生指出,举办“藏龙班”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提供学生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的迫切需要。举办“藏龙班”使“三有三实”人格化工作更加积极主动,要实现专门培养和自然成长相结合,让“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成为大多数学生的自觉追求和主动实践。 


  温兴生还对“藏龙班”的命名作专门阐述。他指出,从地理区位来看,在藏龙岛大学城这个片区,经院有一席之地,在人才培养定位上,也应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从办学内涵来看,学校有百年商科办学传统,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藏龙栖凤”的良好条件。从使命任务来看,经院学子如何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这代人的历史功绩,是每一个新时代的经院人都需要思考的人生课题。


  温兴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对“藏龙班”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藏龙班”的学习,加强思想淬炼。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坚持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思想意识上的“养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悟出来的道理践行到学习生活中去,不断淬炼出思想前进的火花。二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藏龙班”的学习,加强政治历练。同学们要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藏龙班”的学习,加强实践锻炼。要始终重视“一情怀三个力”的实践锻炼,“一情怀”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三个力”,就是强大的思想力、执行力和表达力。四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藏龙班”的学习,加强专业训练。同学们要多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多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面对党和国家的号召,做到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去。


  “藏龙班”是学校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等四部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突出育人的政治标准,加强学生骨干的理论武装,着力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毕业后有志于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事业,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参与“治国理政”实践的“三有三实”人才。在校党委书记温兴生的提议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举办。首期“藏龙班”从2019级学生中选拔产生,共有51名学员,学制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