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生中去——旅游学院辅导员近期工作纪实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36

近期,旅游学院辅导员通过书信交流、个别访谈,走访宿舍,寝室座谈等方式,对旅游学院全体学生返校后的思想状况、适应情况和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梳理和掌握。



通过对新生及老生的个别访谈,了解新生入学一个月以来的生活适应情况、学习状况、社团参与情况。把握学生入校后碰到的困难和不适应,及时跟进,及时转化,帮助新生尽快解决相应问题,让困扰“不隔夜”。重点掌握毕业年级学生的每日生活轨迹,求职积极性,备考研究生进度及心理压力状况,进行重点跟进和分类指导。

  


通过寝室座谈会和下寝室工作,了解寝室同学们的相处情况,进行寝室日常的通风和卫生状况的督促。结合寝室工作手册,了解寝室氛围和文化建设,指导文明寝室的创建工作,建立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

        

通过多样的形式,辅导员不仅了解了学生们入学返校一个月以来的各项适应情况,找准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痛点和难点,及时化解矛盾。同时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拉近师生距离,找准学生的诉求点,为后期主题晚讲评的主题设定找准方向,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确定有效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