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听,学工一线工作人员说了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0-24浏览次数:300

    

  学工处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周一雷打不动的处务会,我们都领了满满的任务开始一周的工作,每天都在奋力推进。新形势下,我们深刻感受到,工作方法必须与时俱进,凭经验干事,肯定会越来越难,特别是学生工作。工作的与时俱进首先是我们学工人不断进步,在学习与创新中去开创新局面。我们一直认为,一个单位的创造力,需要自下而上的推动,我们要充分发挥一线同志们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才能真正推动改革。而事实上,一线同志们最了解实际情况,很多的创新,都是来自于基层。所以,我们在开学初,就制定了工作安排:让一线每位同志畅谈个人工作设想。这一设想,今天拉开了序幕!

  负责日常管理的崔伦华第一个发言。很显然,伦华准备很充分,写了四页纸的材料,他从工作理念,谈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谈到改进的措施,谈到自己正在推进的学工系统地运用。最近,伦华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网络思政这个大趋势的理念。随后,顺着座位次序,事务中心的李丹丹发言了。事务中心已经运行五年了,学校也出台了校领导接待日的工作方案。事务中心在校领导直接关怀下,起到了连接部门与学生的桥梁作用。心理中心的倪聪像做学术报告一样,精心制作了发言课件,谈了自己这两年来对工作的理解。我看,非常有学术性,对工作思考的很深,其思路是顺应了当下高校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大趋势。今年2月份,倪聪竟然在心理学权威A类期刊《心理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平时忙于日常事务的她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来做艰深的研究!!!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心理中心的王金秀老师,一方面感叹30多年来学生工作的辛酸苦辣;另一方面又对心理中心的其他三位年轻的同事表现出的专业能力不断赞叹。同时也表示,自己这职业生涯的最后半年一定要做出表率,站好最后一班岗!去年在全省辅导员精品项目申报中获得重点资助的徐浪,非常用心的谈起自己在新生团体辅导中的心得体会。这几年的摸索,她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模式,在后续工作中筹划着全面铺开。这个挑战难度不小!但是徐浪却很有决心!北师大心理学科班出身的刘志远话不多,却精炼至极,心理咨询重在预防,重在心理知识普及,重在专业服务。在年轻一辈中,志远是最资深的。多年来的心理咨询实务工作,在她这里已经形成了很丰富的数据库。去年因申报精品课题,我与她聊起工作创新,她对大学生心理咨询的大数据运用很重视,也运用的很不错。相信志远能在心理咨询领域中能做的更出色!

  接下来是资助科的王小君与杨洁的发言。这两位同志平时话不多,很少能听到她们在公开场合发言。今天他们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多年来专注于大学生资助工作的小君,谈到国家资助政策变化很大,也谈到资助工作线上运行的利弊分析。她提出的一个观点我非常认同,那就是随着国家对贫困生资助力度的加大,我们要提供平台,让贫困生通过自己的付出去获得更多符合政策的资助。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也更能增强学生的感恩之心。资助不仅仅是给学生发钱,要把教育蕴含其中。杨洁这些年负责爱心超市、新疆学生管理,最近把正在推进的藏龙班的日常管理工作交付于她。杨洁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实际情况非常熟悉,具体数据掌握的很清楚,对交办的任务也尽心尽力。爱心超市这几年也办的非常有影响力,前年还在《中国青年报》上整版报道。这些工作都有杨洁的付出。

  加入学工队伍整整一个月的陈珊珊发言了,珊珊的发言思路很清晰,表达很流畅。学工工作满月的体会,让她收获了不同于做一线辅导员的别样体会。珊珊主要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日常事务工作是其主业。珊珊这一个月来上手很快,她摸清了辅导员队伍工作现状,在辅导员直接责任制、辅导员党代表身份落实上,一张详细的表格,是其深入调研的成果。昨天,她寄出了这一届申报辅导员精品项目的本子,厚厚的一大摞!!!为了更好的做好工作,珊珊认为,自己要深入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上至中央的,下至学校文件,都要阅读。同时要把全国有影响力的辅导员的事迹拿来多学习,看看那些榜样是如何练就的。学工战线的老同志唐良成与韦之同,自我2004年进校当辅导员以来,一直坚守在大学生就业岗位上。老唐是个务实的好同志,他的办公室小白板上,密密麻麻写着要到学校来招聘大学生的企业。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他还自责自己没有更好的去开拓市场。韦老师是个技术人才,这么多年来,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信息他都一个个的过目。你问他任何一届毕业生的就业信息,他都能很快的从系统中清楚的找出来。前几天,有一位毕业十二年的学生档案,韦老师都能很快找出来。即使是这样,韦老师还认为自己在理解省里就业工作精神上还不足。还有负责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施琳老师,她为了准备这次发言,准备了整整六页纸的材料,发言之前,她还一直在发言稿上做着详细的记号。我与施老师是多年的同事,她的敬业精神,让所有的人都佩服。今天,施老师的发言,从就业教研室,谈到就业指导工作的思路,谈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到改进工作措施,她一口气提到9个方面。其思路非常开阔,课程建设上,她提出了教材改进;教学上,她提出了线上课程与慕课;就业质量上,她提出了全方位育人理念;就业服务月上,她提出了全领域多层次的精准帮扶等等。这些建议都非常有针对性。施老师发言后,她还很有感触的对我说,大学生就业工作,必须要有宏观的视角与思维。

  大家的发言非常紧凑,从上午8点半持续到11点。宋处长在总结中对大家的发言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大家集思广益,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去开拓创新。同时,宋处长也指出,这次发言,也看出每位同志对工作的态度,有的准备的充分,有的却有些随意。在这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中,有的认真听了,有的没有认真听。对于这样内部交流会,如果没有端正态度去学习身边同事的思考成果,那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我们的工作必须要不断去学习,否则我们就不能跟上形势发展。

  我相信,今天第一次学工同事交流会,是我们迈开激发基层活力工作的第一步,每一位同事在这样的思考与展示中都学到了很多。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工作既需要坐而论道,更需要立身而行。没有行动,一切都是空的。我们一起努力吧!(文/江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