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晚讲评“微课”工作室召开首次交流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422

20201023日下午2点半,群贤楼109研讨室召开辅导员“微课”工作室首次交流会。工作室负责人陈瑶,工作室主要成员刘超、王晓梦、张静璐、蒋玥、王浩、余爽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陈瑶主持。

陈瑶就工作室创设初衷、运行方式、模块内容及建设目标进行解读;对本学期工作室成员要完成的课程主题“认领”及微课程打磨工作进行梳理,并就后期工作室的交流机制及微课程打造推进计划进行具体明确。

工作室成员逐一开展自我介绍,对所在院系、分块工作、直接责任人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和交流,并就近期工作过程中碰到的难点展开讨论。信统学院新进辅导员余爽就近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与旅游学院负责日常工作的辅导员刘超开展交流;工商管理学院新进辅导员蒋玥就新生心理普测中学生访谈的技巧问题与旅游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陈瑶互相交流;财管学院新进辅导员王浩就财管学院晚讲评过程中“在线连通校友”环节与大家分享经验;会计学院负责党建工作的张静璐与旅游学院负责此项工作的王晓梦就党员的发展和培养展开交流。

在工作室成员热烈的交流中,陈瑶就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与参与交流会的所有同事分享心得。她谈到辅导员工作要用“心”做事,学生工作要秉持与学生“交心、换心、走心”原则。要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构筑师生间的“信任框架”,真心走进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要了解学生专业背景,熟悉学生工作流程,在学生中赢得“尊重”,做学生的人生导师;要培养好一支干部队伍,发挥好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榜样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指导好寝室负责人的作用发挥,守牢学生工作安全底线。要用好“思想引领”平台,扎实做好周末“晚讲评”工程,利用所在辅导员“微课”工作室平台,尽快做好周末晚讲评课程化改革。

在交流中,工作室成员充分讨论辅导员晚讲评“微课程”认领方案,各自思考自身特长和工作优势,挖掘自身品牌,为后一步微课打造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