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园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262

  

1028日下午,在三号报告厅,来自全校各学院学生代表济济一堂,聆听了江夏区藏龙岛派出所教导员邱波关于校园安全的精彩讲座。学校学工处、保卫处领导出席。

邱波指导员以丰富的一线工作案例,详实的影像资料,讲解了如何在学习与生活中防扒窃、防火、防P2P校园贷、防诈骗的方法。关于防扒窃,邱教导员指出,随着犯罪人低龄化趋势,我们在人群中识别罪犯,在人多的地方,我们必须要提高警惕,把随身物品特别是手机放在身体容易感知的地方,不要放在外衣口袋。关于防火,我们在寝室不要用大功率电器,充电器不要长期插在电源上,特别是不要对手机过冲电。同时,近年来电瓶车充电爆燃事件频出,不要在楼道里对电动车充电。遇到火灾,要保持冷静,要学会用灭火器。关于P2P校园贷,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其危害性,要记住,高利贷的贷款是不受法律保护的。遇到经济困难,要采用国家贷款等正常途径。关于防诈骗,邱指导员用生动的影视资料告诫同学们:你认为的就一定是你认为的吗?在通讯技术发达的时代,很多变声软件、变号软件让你难以识别网线另一端的人到底是谁,我们一方面要在网络生活中自律,另一方面要识别网络诈骗。凡是需要转账的,必须要当面确认。对于不明确的网站链接,特别是需要填写个人身份信息的时候,要提高警惕。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为了让广大学生识别骗局,提高防骗意识与能力,学工处要求各学院将宣讲会资料下发到各个班级,通过周日晚讲评方式向全体学生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