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4浏览次数:409

《新华每日电讯》( 2015年09月16日 1版)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开放有利于世界。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以“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不断扩大的开放姿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中国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自身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源。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是我们从实践中得出的深刻结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四个坚定不移”,是我国开放实践的全面总结,更是新常态下扩大开放的基本要求,为进一步发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成功经验,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面改革开放,随着开放领域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加深,我们对开放重要性认识在不断深化,开放本身也成为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置身经济全球化潮流,中国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不仅要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自身改革,也要用统筹国内国际的战略眼光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表明,善于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巧妙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努力形成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就能在短期内取得长足进步。继续用好用足这一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就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立于不败。
 
  改革是开放不断扩大的过程,开放是改革全面深化的印证。今天,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与改革开放之初有很大不同。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人均GDP仍排名靠后。我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转方式、调结构的深刻变革。从粗放到集约、从投资外需拉动到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是迈向发达阶段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在新老方式转变、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我们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大力引进新技术、努力形成新优势,提升我国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上的位置,实现经济发展“双中高”目标。
 
  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核心是体制改革。坚持内外统筹、破立结合,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尽快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从制度和规则层面推进包括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在内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法律制度,才能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技术、资金和人才;加快走出去步伐,协同推进东中西部对外开放,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才能培育竞争新优势,增加发展新动能。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利用外资是我们的长期方针,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这一宣示表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明确态度,也体现了把利用外资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紧密结合起来的战略考量。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的思路和部署,按照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扩大开放方面的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扩大对外开放要同实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衔接起来,同国内改革发展衔接起来,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一定能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实现更大发展,向着现代化目标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