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靠什么引领大多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4浏览次数:343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9日   07 版)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担起管党治党责任。

  自身硬,用人格操守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近平同志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带动效应。

  以忠诚的信仰激励人。“志正则众邪不生”。中国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只有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过程中不断砥砺信念才能炼成。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带头坚守信仰、自觉捍卫信仰、模范践行信仰,以自己的忠诚和信念激励广大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信仰的力量锻造“金刚不坏之身”,拧紧思想“总开关”,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信念信仰上,也体现在道德情操上。评判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不仅有看得见的政绩,还有看不见的政德。党员领导干部应把立德作为立身之本,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官德”不仅是干部素质高低的试金石,更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道德风尚的风向标。党员领导干部在道德上要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努力使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带动全体党员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诚实守信的示范者、无私奉献的先行者,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以廉洁的形象信服人。古往今来,清正廉洁作为一种重要的从政品德和政治伦理,一直被视作为政之本。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能否清正为官、廉洁用权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党员领导干部一旦在反腐倡廉的底线上失守,不能做到清廉自持,就会失去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护,就无法树立威信、带好队伍、推动工作。“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自我警醒、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情,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澄湖万顷深见底,清水一片光照人”的磊落胸怀,推动全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讲规矩,以上率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同志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排头兵。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一个政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守党规党纪上必须严上加严,受更多的约束、负更重的责任、有更大的担当。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不踩雷、不越线,才能站得稳、行得远。漠视规矩、肆意妄为,唯我独尊、无视组织,眼里有权、目中无党,任由这种人肆意作为,只会涣散党心、破坏团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领导干部自己首先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边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引领党员对照“五个必须”要求,严格按规矩办事,不逾矩、不越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步调一致。

  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领头羊。“奉法者强则国强”。当今时代是法治时代。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称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有没有法治思维、具不具备法治能力、能不能坚持依法办事。从总体上看,当前党员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在不断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在不断提高,但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跟不上、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一些人法治意识淡薄,人治惯性严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凡事自己说了算,不懂法、不敬法、不守法的现象依然存在。党员领导干部的职权源于法律,必须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只有牢牢把握“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要求,自觉做到用权为民不偏向、用权依法不出格、用权廉洁不出轨,才能确立法治权威,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树立践行法治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严守党内生活准则的带头人。一个领导班子是坚强有力还是软弱涣散,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现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党内生活质量不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造成“台上他说人、台下人说他”。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威信,这样的党组织也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实践证明,党内生活严格、严肃,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党员领导干部就会受到严格的党性锻炼。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层级高低,都必须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严格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准则,着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进而带领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敢担当,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干在管党治党第一线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前、干在先,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能否把管党治党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担起来,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重要检验。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虚化:有的把管业务和管党务截然分开,忘了自己党员身份、党内职务;有的认为抓党建是潜绩、抓经济是显绩,出工不出力,挂帅不出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抓党建作为首要任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善抓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责任感,真正把担子挑起来,把住手中的“方向盘”,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推动全体党员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把选好用好干部作为鲜明导向。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在实际工作中选拔任用什么样的人、怎样选人用人,体现的是领导者的素养和操守,影响的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荐贤者当自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和行使选人用人权力,不搞人身依附,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人唯亲,真正做到五湖四海、公道正派、知人善任,让德才兼备、勤政为民的干部受尊重、受重用,让阿谀逢迎、弄虚作假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对干部提拔任用是信任,从严管理是保护。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5方面要求,着力完善从严管理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管干部与保护调动干部积极性紧密结合起来,为好干部成长夯实基础、开辟空间、筑牢堤坝,营造赏罚分明、宽严相济、刚柔并重的良好氛围。

  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有力举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狠抓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和切入口。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呈现新气象。但是,“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树倒根在,滋生歪风邪气的病原体尚未彻底清除。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松劲、不懈怠,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直至抓出习惯、抓出长效、抓出常态。当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旨在进一步固本培元,为党员领导干部强身健体增加“营养剂”,是新形势下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乘势而上、持续用力,自觉对照“三严三实”标准,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在作风建设上再添把火、加把劲,推动好的作风真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