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暑期家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122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推动我校深入基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决定在2018年暑期继续组织开展家访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家访对象

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般应具有典型性。

二、家访人员

以辅导员为主,鼓励学院领导、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和其他行政管理干部积极参与。

三、家访形式及内容

1.成立教师家访小组进行实地家访

家访小组通过家访,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成长环境、生活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家访完成后需提交家访报告,并附图片资料。

2.采取电话家访、网络家访、书信家访。

利用电话联系、网络通讯工具、传统书信等方式与家长访谈,摸清学生家庭真实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助情况;了解学生假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

  四、其他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实地走访计划于76日前报学工处。走访时注重挖掘宣传困难学生的励志事迹,可将走访和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2.严明走访纪律,不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参与走访的人员要尊重被走访学生的隐私,未经学校和学生本人同意,不得将访谈内容用在他处。

3.实地走访人员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和时间,避免发生安全意外。

4.根据被访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学院可向学校申请一定困难补助或慰问物资,开学后按照学校财务规定办理列支手续。

  

学生工作处

2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