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新生团体心理辅导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306

校心协骨干为大二心理委员开展团辅技能培训

团辅活动进行中

2020-2021学年,为帮助本科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托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落实高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实践探索——以湖北经济学院新生团体心理辅导为例》组织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覆盖13个学院(有两个学院已开展过类似活动,因此本轮未参与),共计开展活动261场,182名大二心理骨干作为带领者或组织者参与,3000余名20级新生参加,新生实际参与率达87%。

参加团体心理辅导的新生们在活动后的调研反馈时纷纷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活动,让我们更熟悉身边的同学,感受到了他们有趣的灵魂”,“大家坐在一起,放下手机,交流最近的心情烦恼等等,感觉挺好”;作为带领者的大二心理委员们表示“以带领者的身份去和学弟学妹们进行心理方面的交流,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很高兴能够帮助大家放松压力、开怀大笑”;作为组织者的心协骨干们表示“虽然活动跨度很长,很辛苦,但是听到同学们在活动中笑得那么开心,觉得很值得”,“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觉得我们真的有帮助到同学们,很有意义”。

本项目在时间上跨越两个学期,13个学院的大一新生、大二心理委员和心协骨干、院系负责相关工作的辅导员以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均参与其中,广大师生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得到了专业的培养和锻炼,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认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会不断完善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覆盖21级新生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项有意思且有意义的活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