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新生见面会暨专业教育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389

(通讯员 张润平 摄影  段皓蕊)9月16日,我院2018级新生见面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聂春田,院长付宏,副院长徐万华、陶珍生,经济系主任王琼,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马玉霞等出席活动。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全院300余名新生参加。见面会由党委副书记钟彦姝主持。

付宏在致辞中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新生能够为经院开创灿烂的未来寄予厚望。他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和大学体验为新生提出建议,希望大家珍惜缘分,满怀激情。他指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脚踏实地,心怀梦想,将学习作为第一目标,着重培养实践素养和能力,以饱满的激情面对成长路上的每一次挑战。他富有热情、风趣幽默、直击内心的话语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陶珍生为新生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他用诙谐却不失力量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我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如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经院管理学泰斗毛蕴诗,“二孩政策”最早提出者张车伟等学科带头人、学术资深教授,同时还介绍了我院优秀的台湾博士队伍等。

台湾老师代表刘其享发言。他提出本科生应该做的事就是“认真上课,好好学习”,他从行为经济学、神经心理学等角度着重向新生解释人脑的重要性,引入发言主旨和核心,即人脑像肌肉一样需要锻炼。

老生代表国贸Q1542班向梦哲发言。他认为新生在大学要刻苦学习,学会让自己发光、精彩,同时要积极向上、勇于担当、善良正直、富有正能量。他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大学生活中制定清晰长远计划、明确自身定位的重要性,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新生共勉。

经济类Q1841班李诗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认为新生将会以优异的军训成绩谱写大学的第一篇章,表示在新环境新生活中将学会成长、继承传统、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砥砺前行、革故鼎新。

中共党员、经济类Q1641班沈思带领全体新生宣誓。

聂春田作总结讲话,他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专业比赛、社团活动、学术实践等,用实际行动为大学生活添光加彩,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他强调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给自己订立大学规划和目标,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让青春在奉献中更加精彩,在奋斗中更加充实,力争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的经院人才。

新生见面会后,新生分成三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专业教育,王琼、马玉霞和方臻旻针对三个不同专业对新生进行详细具体的专业介绍,引导新生树立专业发展规划和目标,提升专业自信。


钟彦姝主持活动


付宏致辞


陶珍生作学院简介


刘其享发言


新生宣誓


聂春田作总结讲话


王琼作经济学类专业教育


马玉霞作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


方臻旻作国际商务专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