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青春 奋斗 幸福”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5253

各学院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精神的重要论述,着力培育经院大学生奋斗精神,激励经院学子在奋斗道路上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三有三实”人才,根据学校《培育大学生奋斗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青春 奋斗 幸福”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立足学校“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引导经院学子树立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具备应急谋远能力,将奋斗融于学习、融于日常、融于人生,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表率。

二、参与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81031日—1120

初赛:2018111日—15

决赛:20181120日之前

四、演讲主题:青春,奋斗,幸福

1.青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等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处于人生的最佳黄金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在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每个青年必须胸怀大志,坚定信仰,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2.奋斗

20185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与正在就解读新时代进行座谈交流的中外学生亲切交谈时指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3.幸福

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在于追求幸福、赢得幸福。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广大青年学生应全面把握、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自觉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而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五、演讲要求

1.内容健康、饱满、积极,切合主题,观点明确,感情真实。

2.演讲题目由参赛选手自定,切忌空谈。

3.演讲形式力求新颖,鼓励创新。

4.鼓励用“青春 奋斗 幸福”主题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参赛。

六、活动具体流程

比赛采取淘汰制,分为两个赛程:初赛、决赛。

1.初赛。各学院自行组织主题演讲比赛;演讲时间为5-8分钟,超时扣分。评委赛后作点评,限时2分钟;各学院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推选一名选手代表本学院参加决赛,并于1116日前将选手信息和演讲作品电子档发送至邮箱513479392@qq.com

2.决赛。活动组委会将于11月底组织决赛。选手根据主题分别进行演讲,5-8分钟,超时扣分;由评委老师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获奖选手。

七、活动奖励

学校将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演讲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学院授予组织奖。

  

  

                                                                学生工作部(处)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