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来奔跑——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194

(2021年9月13日)

校长  方洁


亲爱的同学们:


  四时俱可喜,最是新秋时。在这个云淡天高、枫林渐染的宜人季节,在经济学院这片美丽校园,我们迎来4300多名新学子。菁菁藏龙岛,又添新主人。在此,我要代表经济学院的3万名师生向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忆昔十年苦读,方得今日相聚。所以,各位同学,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无一不是抱持理想、怀揣梦想而来的。正因如此,无论是生活在湖北十堰大山深处的张吉浩同学,就学于新疆喀什万里之遥的武万银同学,还是家乡郑州刚刚遭受特大洪灾的关文楷同学,都走到这里来了。而且,不只是他们,你们,所有人,在心里可能都在说:经院,我来了!是的,山高水远,道阻且长,但有什么能阻遏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大学的憧憬、对人生的向往、对未来的奔跑呢?!


  作为校长,我有责任告诉大家:经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呢?


  我们经院是一所既老又新的大学。说她“老”,是因为她是由三所学校合并而来。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可追溯到1907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原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于1948年,原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成立于1984年,如此算来,经院办学历史已逾百年。说她“新”,她是2002年在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的背景下组建起来的,经过这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阔步前进。可以说,经院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在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成长,在国家和民族富强振兴之时发展,在国家和民族复兴之时新生。


  我们经院是一所专业特色鲜明的大学。作为湖北省属唯一财经类高等院校,这些年来,我们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跨越发展,今年,我们即将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会计、金融、法律3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几代人的申硕努力即将圆梦今朝,办学层次跃上新的发展平台。13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省属高校第6位,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特色日益彰显。不仅如此,经院在艾瑞深202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财经类大学排行榜上分别位列第234位、第20位,社会声誉进一步提高。


  我们经院是一所名师济济的大学。师者教之魂,有名师,乃有高徒。学校有专任教师逾千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人数占比过半,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2.3%,位列省属高校前列。拥有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7人,省级人才项目人选27人。二级教授13人,三级教授34人。现有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教师楷模。还涌现出省级先进工作者、全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最美社科人、荆楚好老师、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代代经院教师潜心教学、醉心科研、前赴后继、薪火相传,他们身上集中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今后的日子里,相信大家是会感受到经院老师,尤其是名师的魅力的,三尺讲台上,总有你看不够的风景线。


  我们经院是一所勇于担当的大学。“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是经院人的信念,服务社会,造福时代是经院人的情怀,近五年,我们有五十多份研究报告得到中央、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一批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政策法律,进入政府的规划和决策。“文章合为时而著”,“课实报国”不仅是我们经院的传统,也将是我们今后坚持的方向。


  我们经院是一所人才辈出的大学。二十年来,我们已为社会输送本专科生、研究生4.28万人。从经院走出去的一届一届学子,上手快、肯吃苦、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不少人在农村、在部队、在西部和边疆默默奉献,一些人已在行业崭露头角。更不用说在近百年的办学史中,曾涌现过多少叱咤风云、可载史册的杰出校友和行业精英。大家都在以自己的实干和才华,写出了人生的精彩,也写就了经院人的拼搏和风采!


  看着你们美丽年青的面孔,闪烁着青春光亮的眼神,不禁让人感慨少年无敌、青春万岁啊!作为校长,作为老师,作为一个有过大学经历的过来人,同时也是一个女儿正读大学的母亲,我同样有责任提出我对你们大学时代的建议:


  第一,过有思考的大学生活。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大学与你之前人生最大的差别也许就是你真正开始了主动的、独立的、为自己负责的思考。我们经院人才培养目标中“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中的 “有思想”既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也包括在学业思考的审思明辨和逆向批判思维——因为“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唯有好学,才可深思,唯有深思,才可明辨,唯有明辨,才可判断抉择;还包括“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 “灵魂三问”和终极思考。你之为你,人之为人,学会思考,独立思考,是我们真正“成年”的标志。


  第二,过有努力的大学生活。我们可以追求“快乐学习”的心态,但我从不相信学习总会是轻松简单的。学习更多是艰苦求索的过程,是持之以恒的训练,是痛苦需要自律的经历。如以为进了大学,人生到了高潮,可以停一停,歇一歇,就此放松,信奉“佛系”;或以为来日方长,可以“躺平”,未来再谈奋斗,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一个关于临终老人生前最后悔事情的调查,位列第一的是后悔年轻时不够努力导致一事无成。其实这并不意外,中国古人早就提醒过我们:“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为了不成为后悔莫及的那一个,让我们严起来、实起来、忙起来,闻鸡起舞,精进努力,应是常态。唯有如此,毕业之时,你才可以大声地对自己说,我未来的样子,已写在现在的努力之中了!


  第三,过有体验的大学生活。只有经历过生活的洗礼,才能沉淀出美好的芳华。大学气息如此丰富多彩,值得你用心用情去充分呼吸大口感受,去收获真正属于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大学。你可以沉迷于课堂和图书馆,享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知乐趣;你可以邀约三两同好,探讨学理问题,奇文欣赏疑义相析,找到人生知己;你可以驰骋兴趣爱好,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锻炼、山川游历,感受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多彩生活;你还可能邂逅“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爱情,等待“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美好……当然,你不仅会体验梦想、荣誉、激情和浪漫,也会体验到质疑、纠结、取舍和焦虑,甚至必然还有迷茫、失望、伤痛和挫败,但相信我,它们都会是成长的养料,在未来的经意和不经意中给予你馈赠,请在丰富体验中去展现你的才华品性,让切己体验装点你的颜值气质。


  第四,过有坚持的大学生活。身处此时此刻此处此地,我知道你的内心或有很多的不满足不满意,或许经院不是你理想中的“985”“211”,专业不是你希望的各种就业考研排行榜“Top 10”,寝室没你想象的宽敞,室友没你期待的投缘,未来, 你还可能无法对某些课程感兴趣,找不到学习方法,处理不好人际关系,经受单相思和失恋,为自己贪玩贪睡、沉迷刷剧网游无比悔恨又难以自拔。与其抱怨和懊悔,不如想想你曾经背诵过的孟子,“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那个最后成功的人是怎样走到最后的呢,无非是因为那更加著名的后半段:“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一个出身平凡、箪食瓢饮的人,也能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就是我们常常讲的“坚持就是胜利”: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努力前行,坚持日有所进,有句名言:世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取代坚持。天赋无法取代它,有天赋不成功的人比比皆是;挫折无法取代它,那只是给了你需要坚持的理由。干扰诱惑中需要坚持,大悲大喜中需要坚持,坚持中请坚持更久,做“乘风破浪的姐姐”,做“披荆斩棘的哥哥”!


  最后,作为校长,我必须再次送上深深的祝福:


  当踏上经院这方净土开始,你们便与经院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也许经院还不完美,还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这正是你我共同努力,让经院变得更美好的价值所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饱含深情地写下《青春》一文,疾呼中国青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同学们,愿青春的你们与青春之经院齐步前行,共同成长;愿青春的你们,在青春之经院遇见最好之自己,写出最美之华章!


  祝大家学习进步,生活愉快、梦想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