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进校园,上好开学防诈第一课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389

9月13日午,开学典礼结束后,学生工作部、保卫处联合藏龙岛派出所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讲座,藏龙岛派出所副所长张定成生们举行了一场内容生动的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专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健主持。


讲座中,张警官向新生们介绍了新型电信网络类诈骗类型的本质及特点,并以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老师同学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八种常见电信诈骗方式,揭穿骗子常用的诈骗伎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防范措施。


通过对诈骗过程的详细讲解以及对受骗人的心理分析,告诫同学们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并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收到陌生电话与短信时,不要轻易点击链接,现上当受骗时要及时报警并采取紧急处置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讲座后藏龙岛民警向参加的师生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发放了防骗宣传资料,让同学们更直观的认识到虚拟世界里无处不在的诈骗陷阱,远离电信诈骗。 


每年的开学季是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季,尤其是刚步入大学的新同学由于涉世未深、警惕性不高,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学生工作部切实抓好安全防范教育前置工作,通过在工群、新生群发布安全提示,为新生准备安全手册和给新生的一封信等方式,切实提高广大学生个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牢固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道校园安全防线,维护校园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