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冬季防火主题班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369

(通讯员 鲁琪)近几年来,随着高校发展规模的扩大,高校火灾也频频发生,给广大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根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高校从未发生过火灾的寥寥无几。在发生过火灾的高校中,除了烧毁教学楼、实验室、宿舍等基础设施外,大都伴有人身伤亡。这些火灾事件,不但给所在学校造成物质损失,更会酿成人员伤亡的惨剧,血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高校消防工作的警钟。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的防火教育,强化学生防火意识,2021年11月14日各班利用晚讲评时间组织开展冬季防火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提高警惕,遵章守纪。

主题班会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讲解相关知识,明确危害的行为;二是以高校火灾案例引起学生重视,并讲解相关校园火灾致灾的因素,比如用火不慎、电气故障等;三是观看《2021年消防安全月宣传片》。

牢记消防安全知识:

 不要私自在宿舍乱拉电线,以防发生电起火;

 不要将插座放在床上,不将电器电线从被子等可燃物下穿过;

 禁止在宿舍使用电磁炉、电热毯、电吹风、电热杯、暖手宝等电器设备;

 禁止在宿舍使用明火,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寝室,寝室内禁止吸烟、点蜡烛、点蚊香、驱蚊请用电子蚊香液等;

 禁止宿舍内焚烧物品;

 室内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请同学们离开前要关闭电器电源,包括插排上的电源,锁好寝室大门;

 不在走廊过道上堆放杂物,不占用、不堵塞消防通道;

 爱护消防设施,禁止将消防器材随意移动或者挪作他用。

防范火灾,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每一位师生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每个人都肩负起防火安全的责任,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构筑一道防范火灾的钢铁长城,共同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