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085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现场

参会成员认真学习记录

2019314日下午,我校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才智来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张以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工处全体人员、亿优公司公寓管理员、学生心理委员代表聆听了报告,学工处处长宋健主持本次讲座。

首先,吴教授列举了数起大家广泛关注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案件,他认为这些案件背后反映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普遍性、严重性,以及人们对心理危机相关知识的匮乏。

吴教授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地阐释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危机影响的范围、危机常见的情况以及易观察到的危机信号四个方面的内容。吴教授表示,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群体,辅导员、班主任、宿舍管理员、班级心理委员都应该树立好科学的观念,知道危机的可预防性,掌握危机预防的有效方法。

最后,吴教授就如何帮助大学生应对心理危机事件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询问,询问事件对当事人的影响,科学的询问当事人的自杀意念及行为;二是倾听,不带价值评判的认真倾听当事人;三是确认,理解当事人的感受,并给予反馈;四是劝说,给予当事人希望,帮助当事人坚持求助;五是转介,当个体无法有效处理危机个案时,需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六是陪伴,陪伴既是对当事人心理上的安慰,也是为了确保当事人的安全。吴教授表示,只有充分掌握危机预防的知识,我们才能做好心理危机的守门员,才能有效预防悲剧事件的发生。

本次讲座是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贯彻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宿舍管理员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而专门举办。吴教授将他丰富的危机干预工作经验,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与老师们、同学们、宿舍管理员们分享,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