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乡情之梦,筑世外桃源-金融学院到黄陂区参与农村创新创业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41

(通讯员古梦格刘鑫庭摄影包倩倩)2019317日上午,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团委书记晁悦,1618级年级辅导员左腾木欧姣姣以及全体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黄陂区参与农村创新创业讲座

(师生全体合影)

三月正是春光独好之时,大余湾风景如画,宛如书中桃花源。我院师生在耕读青年客栈见到了这一桃花源的缔造者——黄芳,并听其进行专题创业报告

(黄芳和师生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黄芳带领的团队致力于传承大余湾数百年晴耕雨读的优秀传统文化,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耕读青年客栈践行文化扶贫、精神扶贫。内设藏书万余册的公益书屋,并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客栈长期开展耕读、艺术和教育培训等活动,村民和青年学生受益颇多。此外,黄芳及其团队自费成立了关爱空巢老人基金,访贫问困;开展植树造林志愿活动,植树5万余棵。心湖还吸纳村民参与基地建设,为村民学习农业种植养殖技术提供培训。四年中,心湖开展各种文化艺术类和公益环保类活动近百场,积极传承大余湾600多年的晴耕雨读的传统生活方式,为文明乡风赋予了新的内涵。

(师生全体在心湖书屋合影)

从党的十九大,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到全国“两会”,“乡村振兴”成为振奋人心的热词。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产业振兴、 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着手。黄芳及其团队的作为,无疑与乡村文化振兴道路高度契合。

下午我院师生前往心湖书屋开展植树交流活动。一铲铲黄土,一桶桶河水,一根根红丝带都是对这些小树苗的祝愿,也是对乡村振兴事业良性发展的期许。

(师生在植树时的合影)

四年前,黄芳老师放弃了武汉都市报的稳定工作回乡创业。不论是寻找志同道合的追梦人组建团队,还是之后一砖一瓦的建造这个桃花源,创业之路自然少不了磨难和汗水,一路走来虽然艰辛坎坷,但是在追梦的过程中她们也是无比幸福的。

黄芳从城市回归自然,振兴家乡的故事,深深的烙印着我们每一位金融学子的心里,希望我们每一位金融学子在专修金融知识的同时,可以心怀祖国,心系家乡,做一个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金融追梦人。同时也期望有越来越多的追梦人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扎根乡村,建设家乡,致力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