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慧·创业人】黄鹏:创业成功与失败之间就隔着一个字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474

    黄鹏,湖北大悟人,武汉市黄陂区第六届政协委员。20166月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现任楚泊汇文创众创空间(木兰创客)董事长,艺拍即合(武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亿慧科技孵化器毕业企业)总经理,湖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


黄鹏是90后的青年一代企业代表,2013年开始自主创业,2014年获DI创新思维大赛亚太区一等奖;2015年获全国“奋斗·青春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典型”;2016年入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7年度大学生互联网企业创业之星,2018年获武汉市创业十佳(第二名),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季军。

2016年“京东首届创培营”面向全国招生,全国及海内外大学生创业者选拔最后遴选出7人,刘强东亲任导师,进行为期6个月的创培学习之旅。接受京东各大核心部门轮岗学习;远赴欧美、澳等国进行交流学习、文化之旅,向国内外优秀企业家面对面学习等。

黄鹏发起成立的“艺拍即合”艺术品交易平台,湖北许多小微企业和创业圈的人都比较熟悉,他的“艺拍即合”可以算是国内将艺术品线上线下平价交易成功结合在一起的第一人。

黄鹏还在湖北经济学院读书的时候就在大学生创业大军中脱颖而出,在校园里可以说是一登场就自带特效。大一就开始创业;大二就有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大三期间,国内外各种创业奖项和荣誉光环一个接一个地戴在他头上,大学毕业就已年入百万;刚踏入社会就被选为“首届京东创培营”的7名学员之一,有幸成为刘强东“入室弟子”,耳提面命殷切教导半年。

还没正式踏入社会,履历就已经如此丰富而又精彩,应该让很多同龄人羡慕不已。但黄鹏对自己取得的成果并不满意,甚至不认为自己已经成功了,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最多算是在奔向成功的路上”。

一个“累”字拦路九成创业者

    黄鹏的办公室就在“艺拍即合”书画艺术馆内,因为自己就是艺术专业毕业的,所以他在馆内也给自己开辟了一片国画展区,里面展出的都是他个人的书画作品。

其实,从整个艺术馆的布局来看,黄鹏留给自己的展区位置、朝向都不算好,位于艺术馆最深处,L形的展架将他的作品与大门隔开,使他的作品全部背对大门和主通道,顾客进来很难在第一时间看到他的作品。唯一的好处是这些作品正对他办公室大门,每次进出办公室能将自己的作品尽收眼底。“这算是提醒自己,勿忘初心,始终怀揣梦想。”黄鹏坦言,如果自己是出身在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可能他真会成为一个画家,但现实是并不富裕的家庭得让他早早独立自谋生活,画家眼下只能是个梦想。

谈起创业,黄鹏事业发展的节奏要比一般人快得多,大学没毕业已年入百万,创业几年时间就已拥有几家公司,除了人们熟悉的马邦文化、艺拍即合外,他的楚泊汇文创众创空间4100平米园区成为文创创客的聚集地,目前已经是市级孵化众创机构。

看着一拔拔年纪相仿的创业者入驻楚泊汇园区,意气风发地在园区装饰公司、商议发展大计,黄鹏是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有这么多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才加入创业大军,紧张的是担心自己这个“一园之长”万一帮助不到他们,让他们失望而去岂不辜负了他们的期望。

“创业者中,特别是大学生创业,十个里面可能九个会最终放弃。”黄鹏说,这些创业者,大部分是被创业路上的困难吓退的,因为创业太累,累就像一座山,拦住九成创业者的脚步。

小微企业不同于初创团队,再小的企业也要有税务、社保、规章制定与执行,初创期只有老板和合伙人,企业还有员工,股东和合伙人,不同职位的人想法是完全不同的,如何管理员工才是企业负责人面临最大难题,最累的也是这一部分。许多小微不是垮在企业规划上,也不是产品服务上,而是团队协同上,企业发展停滞不前,拖死企业。

 跑快跑慢都要  绕不过的洛克定律

    从企业初创到发展成熟,企业发展之路上面临的人和事物各方面的问题,创业者都必须面对和解决。解决这些问题会很累,而且与当初创业时想像的差距巨大,没有足够坚韧的毅力撑不到成功那天。这是黄鹏在交流中提到最多的一句话。

黄鹏讲了一个案例,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同学、朋友合伙投资8万元成立了一个科技环保公司,生产环保用品。几个人一心琢磨产品改进和上市规划,将公司注册事务全部委托给一个朋友,结果钱花了小两万,执照都没办下来。等发现情况不妙为时已晚,公司流动资金耗尽,产品无法正常问世。这几个创业者输在只把目光盯在自己擅长的事,不擅长的事外包出去时又缺少自我保护手段,没有签订一份协议,致使最后维权无门。

“大学生创业普遍有激情、有创意,缺经验和资源。”黄鹏认为,大学生创业应该放下只与兴趣相投的好朋友、同学合作的观念,这种人员结构极易出现合伙人优势相近,缺点雷同的先天不足。应该引入一部分有经验、有资源的人入股,哪怕让出一部分利益,只要自己掌握控股权就行,这能让企业在初创期少走很多弯路。

在企业营销和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洛克定律:“当目标既是未来指向的,又是富有挑战性的时候,它便是最有效的。”这个定律又称做篮球架原理。篮球架的高度需要你跳一跳才能投得进,这个高度既不会让你很难投进,又不会低到你站着不动就能轻松投进,正是因为篮球架有一个跳一跳就够得着的高度,才使得篮球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项目。它告诉我们,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最有吸引力。

创业者为团队制订发展规划时也是这样,总目标一定是分解成若干小目标,这些目标定得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不然都会让还是嫩芽的小企业夭折。企业从成立开始面临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小目标,努把力不轻易放弃终究能解决,一步步走下去,企业终究有长大成熟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