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构建高校良好的政治生态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373

《湖北日报》2022年4月7日第10版


□ 温兴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新形势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高校良好的政治生态,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高校政治生态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运用党委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性质,确保学校正确的发展方向,即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把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担当转化为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立德树人的实际工作中展现出为民造福的风采。引导教职员工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在心。


刚柔并济,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协同发力


  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首要前提是科学完善的制度。高校政治生态建设就是要形成高校特有的规则、制度、纪律、章程等,这些规章制度形成合理严谨的体系,能够保证学校的决策过程民主、内容反映民意,校务公开透明、有利于师生的发展。高校政治生态构建的制度建设,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党委承担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主体责任,形成各级党组织上下贯通、高效有序的运行体制,构成职能部门相互协作、在配合中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大学章程和高校学术权力体系,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维护学生与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高校是学术研究、思想碰撞、文化建设的高地,具有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是建设优秀的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领地。推进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激励、约束等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形成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舆论环境。涵养政治生态,必须以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做土壤,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为政治生态的净化与优化提供持久的精神养料。高校的政治文化建设,要突出对教师的凝聚作用,对学生的陶冶作用,能够引导教师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干部爱岗敬业、勤政廉政,学生道德高尚、人格健全,构建师生认同的心灵家园。


  制度约束与文化引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制度有效执行,既要有刚性的外在约束,也要有柔性的主体内在自律,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能够通过思想教育提高全党内同志的政治觉悟,达到内在自律,使制度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德法并用,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


  坚持依法依规治校,建设法治高校,必须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制定与实施一体化。依法治校,既有法治的价值共性、普遍要求的规定,也有尊重高等教育传统、现实情况与教育诉求的现实,是法治思维、理念与法治精神的统一。高校领导在教育教学改革、校园矛盾化解、校园和谐稳定维护等方面,要能够运用法治思维、理念和方式,推进制度规范与落实,强调法治实施。对于高校具有“软法”性质的大学章程,是高校落实法治要求的重要文本,《章程》的制定,既要有制定中过程与结果的合法性,也要能够规范、协调内部的各种权力关系,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生态。


  以德治校是要充分发挥道德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这里的“德”,既包括领导干部的道德状况,也包含教职工为人师表,全体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以德治校侧重于加强全体校园人的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干部的“官德建设”是以德治校的首要内容;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教师的师德建设是其重要内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其落脚点。推进高校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的落实与落地,是以德治校的基础和保证。


  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有机结合,就是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把思政课作为高校的第一课程,把师德建设作为基础和关键,把依法治教贯穿到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始终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坚持把德治和法治结合起来。


点面渗透,领导示范与师生参与一体化


  高校领导班子对高校政治生态建设具有示范效应,是高校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承担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担当,是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高校党委的职责所在。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第一责任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有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领导和监督责任。领导班子的示范效应要求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以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引领党员干部和教师,教育全体学生,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


  教师是最活跃的因素和“绝大多数”。高校教师无论智慧多高,思想再活跃,都必须区分学术研究与课堂讲授的差别,有着规矩意识和纪律约束,尤其是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必须始终在心中,做政治上成熟的明白人,把遵守政治纪律与追求思想自由结合。严格执行关于收受礼品礼金的“六条禁令”,远离高校师德的“七条红线”,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推动构建高校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