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湖北省法学会胡志平专场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338

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胡志平讲座现场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学学科带头人刘大洪教授主持座谈会并致辞


(通讯员:李珺)425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第一届法治文化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号报告厅盛大开幕。本次活动特邀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湖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专家、资深律师胡志平,以《法治视野下的大学校园生活》为题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主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法学学科带头人刘大洪教授主持,全校150余名师生慕名前来聆听与交流。

座谈会上,胡主任从诗意人生、法治思维和法治视野下的校园生活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介绍。他希望同学们要走出刻板化与碎片化生活,去体会和感受诗意的大学校园生活;同时,希望同学们从法治思维的高度,去领会法治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并从人治到法治、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三个层面阐述了我国法治社会的发展进程。胡主任指出,在当今法治社会处理问题时必须拥有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面对法治视野下的校园生活,胡主任对我校大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尊敬法律,快乐学习;二是希望同学们能遵守法律,健康成长;三是希望同学们能远离伤害,幸福生活。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与困惑,胡主任结合自身经历,耐心解答,热心鼓励,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刘大洪教授总结概括并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内容。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交流,在大学生活中能够找到理性与感性的平衡;在法律社会中,怀有诗意的情感,具有法治的思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每一位法学青年都应该具有骑士精神和爵士风度,在新时代值得信赖、堪当大任、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胡主任的讲授充满真情实感与现身说法,有思想、有内容、有深度,启迪大家在大学生活中学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更好地追寻、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