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再出发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52

本网评论员  金苑


这是一个困难的时刻,却不是最难的时刻


  我们这样一所学校,历经艰难而合一,却也数次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们的发展史,随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不敢言勇立潮头,却也未曾被时代落下。


  我们历经的每一次困难,都最终化为我们前行的力量。


  我们一直在克服办学条件严重不足的困难,在建校的第2年,完成了新址的选定和校园建设,在一片荒漠上矗立起一座人文、生态、智慧的现代大学,被誉为“经院现象”。


  我们一直在克服本科教育未入主流的困难,在建校的第5年,一次性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完成了华丽地转身,从专科、培训学校前身跻身教学质量合格的普通本科高校。


  我们一直在克服研究生培养没有资格的困难,在建校的第9年,获得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的独立授权,拥有了独立招收研究生的权限,随后,与其他高校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


  我们一直在克服贷款办学、经费紧张的困难,在建校的第12年,我们偿清了建校欠下的总计18亿的贷款,从此轻装上阵。


我们正处于建校以来最好的时期


  我们面临困难,我们遭遇质疑,但我们仍然是建校以来最好的湖北经济学院。


  我们相继被《光明日报》头版、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湖北日报》等报道办学成就,创造多个建校以来的历史记录。


  我们的师资队伍正处于最好的时期。我们教师的博士占比45.87%;我们拥有一张靓丽的名片——全职台湾教师40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我校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我们坚定不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加强自贸区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引领低碳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着经院力量。


  我们的生源质量越来越好。我们拥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1.6万人,在湖北本科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自2012年招生以来“超录比”居全省高校第一。这是考生的选择,这是无言的认同,这是无上的荣耀。


  我们在各类排行榜中稳步上升。2019年初,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第17次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我校较去年提升32位,排名全国409位,由区域知名大学进位区域高水平大学。教育部高校招生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发布了各省20所考生最满意高校名单,我校在湖北省高校中位列14名。在会计硕士学位(专硕)一级学科排名中,我校会计专业再次被评定为4星级,位列全国27名,较去年提升9名。


我们仍然没有做到最好的自己


  我们的作风仍存在不严不实。


  在工作中,有的部门存在底板漏洞、短板弱项,工作缺乏警醒、缺乏敬畏、缺乏严格;有的人成为清谈客、旁观者,遇事冷嘲热讽、事不关己、幸灾乐祸。我们一向强调“从严从实、勇于担当、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但显然有的部门、有的人没有端正态度、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我们已经没有本钱、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允许有人无所用心、无所事事、玩忽职守。正如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所言,“每个人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凝聚成强大的合力与气场,攻克这个堡垒。”


  我们的能力仍存在力有未逮。


  有些错误,本不该犯,更不能再犯。授权扩点,事关全校师生的根本利益,关系每一位师生的现实利益、长远利益、发展利益,在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建设者。但何以为建?敢于致胜的勇气、坚定发展目标的决心、克服万难排除干扰的能力,方是前进的动力。我们不该有怀疑论、悲观论、旁观论,更不该坐困愁城、止步不前。无论多高的坎,都有迈过的那一天;无论多深的坑,都有填平的那一刻。提升本领和水平,翻越高坎,登高望远,潮平海阔。


  我们的精神仍存在疲软松懈。


  奋斗是什么?奋斗是一刻也不停歇地前进。在浩浩荡荡的时代车轮面前,没有人会停下来等我们,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我们所遭遇的,正是我们务必继续奋斗的理由,它如利剑高悬,鞭策我们严格自省。没有时间和机会留给我们懒惰,我们必须抛弃任何幻想、放弃任何侥幸,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敢于胜利的胸襟与气概,主动参与、只争朝夕,做新时代经院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我们的未来可期,必须撸起袖子干到底


  我们相信,高山大海阻止不了我们仰望星空,深沟险壑阻止不了我们仰望星空,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梦想面前,湖北经济学院不会止步不前。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不破楼兰终不还,撸起袖子干到底。


  我们相信,“经院现象”绝不是昙花一现,为了几代经院人的梦想,我们的师生员工仍然晨兴夜寐、不辞辛劳。


  我们相信,经院的奋斗精神,始终镌刻在每一位经院儿女的心头,在授权扩点的重任面前,我们依然昂扬斗志、攻坚克难。


  我们相信,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总有避不开的大风大浪、暗流险滩,但越是大风大浪,越是暗流险滩,越发考验驾驭能力。只有掌舵者有定力、划浆者相配合,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才能确保前进方向不摇摆,遇风浪而不惊,越险滩而不畏,到达胜利的彼岸。


  历史使命,急如星火,大幕既启,天地广阔!让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