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小镇到艺术中心:一场设计与艺术的游学之旅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848

通讯员余金兰/爱入耳传媒  摄影 薛瑞锋/为众映画5月17日,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企业成员前往D+M工业小镇和403国际艺术中心进行观摩学习。成员们在D+M工业设计小镇感受到了“黑科技”“工业设计之美”,在403国际艺术中心对于艺术与商业的结合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沟通互动和一线工程师们的分享中受到了很多启发,受益匪浅。

D+M工业小镇:设计、制造、融合

上午九点半,D+M工业小镇汪总和高经理热情接待了我们。随后,由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3D打印中心、D+M智造体验中心以及创新材质材料库。

在3D打印中心,俱乐部成员们见识了众多3D打印出的精美工艺品,以及3D打印的机器和原材料。二楼的D+M智造体验中心里,按照衣食住行的分类,陈列着各式各样实用与创意兼具的新奇产品,如采用无土栽培理念的“动感森林”花盆、萌萌的仙人掌夜灯加湿器等,让成员们与创新、科技、前沿产品得到了亲密互动。

  

工业小镇运营部汪总监现场为大家演示了极限创新思维工具包——“创新中药”的玩法。

俱乐部成员们在创新材质材料库近距离接触了多样的表面处理工艺以及各类成品的拆分部件,加深了对设计生产的理解。  

参观环节完毕后,俱乐部成员们到达工业小镇孵化空间,工业小镇邀请了一线设计工程师与成员们交流。创业园代表爱入耳文化传媒的谢聪,详细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创业园的基本情况,并对到场企业进行了简单推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蔡老师表示,D+M工业小镇向我们展示出的创新理念,对提升创新能力非常重要,建议在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中引进。搭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寻找深层次的合作模式,这也是我们本次游学活动的初衷。

  座谈期间,成员们踊跃提问,对就业与创业之间的角色转换、高效工作流程和协作关系等问题向前辈们进行请教。设计师、工程师们以自己的职业经历一一为同学们解惑答疑。他们指出,设计只是产品研发和制作中的一环,设计创意的执行需要多个层面的成熟的协作与管理体制去支撑,并建议初创企业不能一味迎合客户需求放弃自己的优势力量,要合理的选择供应伙伴、注重契约精神。前辈们专业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403国际艺术中心:跨界、国际、新青年

下午,大巴车载着俱乐部成员们驶向了403国际艺术中心。此刻的国际中心刚刚举办了小学生们的创意画展,墙面上张贴了许多五彩缤纷的创意作品。中心负责人卓总监带领大家观摩了正在进行装饰布置的“剩余空间”和“红椅剧场”。然后,大家又在艺术中心二层参观了文艺气息浓厚的“漫行书店”和联合办公空间“原型创业邦”。

  

然后,大家来到“漫行书店”的阶梯区域就坐。卓总又向俱乐部成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四大文化创意板块和定期举办的文化活动。

创业交流环节中,卓总监为同学们深入细致地分享文创发展,一对一指导初创企业如何摸清市场、做好客户分析、找准产品和服务。创业学院副院长谢老师表示,中心的文创业态非常成熟,可以将某些业态与高校嫁接,促成新的创业项目,孵化器与平台共同孵化。未来创业园会展开与各平台的深度合作。

欢快的大合影中,本次的游学活动圆满结束。

创新理念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抓手,是科学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创业游学活动增强了俱乐部成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普及和培养工业制造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加强入孵企业成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探索学校与社会优秀平台之间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打造具有经院特色的创新体系培养文创领域新生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