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土司法”模式的践行者——校友访谈活动第九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407

二十载筚路蓝缕,百余年栉风沐雨。为迎接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校庆,追寻百年文脉,赓续优良传统,扩大社会影响,厚植经院共同体意识,学生工作部(处)联合校友工作办公室、法学院在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举办了第九期“校友访谈”活动。此次访谈的校友是法学院1998届商法专业毕业生刘忠海,现任大悟县人民法院宣化店人民法庭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首批入额法官,现年47岁的刘忠海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基层法庭23年,个人被省高院多次记“个人一等功”、“个人二等功”;被评选为“全省最美基层法官”;被省高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全省优秀法官”。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谢文模、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专、学生工作部(处)杨亚娟、法学院辅导员李珺、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忠海以“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乡土司法’模式”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他所工作的宣化店地处偏僻山区,群众法律知识非常欠缺,于是大悟法院在丰店镇燕山村成立了以刘忠海命名的 “流动工作室”,通过提供法律咨询、上门立案、就地调解等多种途径为偏远地区和出行不便的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工作中,刘忠海积极寻找法律与乡俗的结合点,让法律平民化、司法大众化。他表示“法官不是官,是一种职业”,他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换位思考,让自己成为法律与民俗、司法与乡情沟通的平台和纽带,才能实现公正办案。

谢文模作总结发言,赞扬了刘忠海校友有家国情怀,有担当精神,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践行着一名基层法官的庄严承诺,是“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的典范。他希望同学们向忠海校友学习,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传承“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做善成”的经院奋斗精神,努力做“爱思考、重实践、有思想;爱学习、重实用、有能力;爱家国、重实干、有担当”的经院学子,服务他人,造福社会,创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