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案例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587


617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团体辅导室举办了心理案例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柴梦甜、吴倩倩、倪聪三位老师做主题分享,到场辅导员做互动交流。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徐浪老师主持。

研讨会上,柴梦甜通过描述和学生的接触过程分享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的真诚温暖和关怀付出,并总结了谈心谈话的技巧;吴倩倩以学生毕业照为切入口,分享了一例重点学生通过辅导员的鼓励成功考入军校的案例,陈述了案例背景、建立信任、家校沟通、后续跟进等一系列流程,强调了面对重点学生应心怀希望并多建立信心,在遵守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加强自我关爱和团体支持,保障学生和自身的身心健康;倪聪结合丰富的临床和咨询经验,以如何面对产生信任危机的学生为导入,强调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医院和家长的整体配合,并以《精神卫生法》为基础,对于辅导员工作中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分享了简易有效的心理沟通技巧,提供了专业指导。

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表达了对于心理健康工作的思考,徐浪老师对辅导员们的参与表示感谢,并强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根据辅导员的需求组织更多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培训活动,逐步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心理健康理论知识水平和心理育人能力。

据悉,我校心理案例研讨和督导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旨在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凝聚同道支持力、提升专业胜任力,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品质,颇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欢迎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