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辅导员走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323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校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按照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共湖北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及省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辅导员走访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为重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基层工作导向,坚持求真务实作风,通过走访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送去温暖祝福,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二、参加对象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校辅导员

三、走访对象

我校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

四、材料提交

(一)报名信息提交:请填写《2022年实地走访学生计划表630日(周四)上午12:00发送至邮箱529011661@qq.com

(二)走访材料提交:走访结束将走访期间相关照片资料(含走访内容简述)、走访视频提交至邮箱:529011661@qq.com

走访学生的视频要求:

1.邀请家长讲述对子女、对学校、对教育的期望。宜口语化,生动,朴实。如“我的孩子在湖北经济学院读书,我希望学校……”“我家三个娃,老大在****学院读大三,学校离家远,我希望我家娃子在学校……”
        2、请使用手机横屏拍摄(横持手机进行拍摄,请勿竖屏),镜头固定,只需出现家长的身影、声音及身边场景,不需变换场景。应体现出职业、地域等特征。如家长正在田地耕作的场景、正在工厂劳动的场景、正在研究院科研的场景。
        3、每一位家长的视频约20-30秒左右。 视频格式命名如下(如:视频1,家长王大成,农民,55岁,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沈寨镇玉米村;视频2,家长李桂美,工人,48岁,湖北省武汉市金星纺织厂;视频3,家长,小卖店主…… 

五、活动要求

(一)全员育人,积极参与。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开展辅导员走访活动,鼓励学院带队或跨学院组队参与走访,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为家庭、企业送上学校温暖关怀。

(二)严守纪律,注意安全。走访过程中要遵守八项规定及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尊重被访家庭风俗习惯,不给学生家庭增加负担。同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宣讲政策,解决困难。要充分发挥好走访活动的作用,要通过走访宣传党和国家在学生资助、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民生政策,把走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通过走访了解和关心我校毕业生在就业单位的工作情况,把走访与开拓就业创业渠道、搭建平台结合起来。

六、相关事项

(一)走访过程中,可对每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垫付1000元慰问金,或购买等值慰问品。学校为每位参与走访的书记(副书记)、辅导员提供人均1000元住宿、交通补助。以上根据财务处有关规定据实报销,下学期开学后再行结算。走访产生的其他费用,如超出实际行程路线、超出差旅实际天数、超出财务规定的住宿标准、超出一般标准的高价交通等,不在报销之列。

(二)走访路线为湖北省内,可与辅导员假期回家路线相结合,就近就便,但走访日期不得晚于820日。

   附表:2022年实地走访学生计划表.xlsx

 

                  学生工作部(处)

                   2022628